來到美國的這段時間,最常聽到或討論的主題就是Self-Identity

在美國,對於自我認同(我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翻哈哈)這件事情一再一再的被提起,就好像每天茶餘飯後的話題似的

很湊巧的,在我的作文課中,第一個作文主題就是"Self-Identity",

這樣的主題在這堂課中可說是再適合不過了

我所修的作文課是English 107,基本上101是給美國學生修的(母語是英文),而107則是主要開給國際學生修(英文為第二語言)

因此在我的班上所有的同學都來自不同國家,有巴西,阿拉伯,海地,中國,日本等等 還有來自台灣的我

而也因為所有的學生都來自國外,幾乎每個學生都曾面臨到文化適應、自我認同的問題

對於剛來到美國的我們,真的沒有其他更適合的主題了

 

在寫這篇文章時,也給了我自己一個機會去思考平常不曾想過的問題

在台灣時對我自我的認同一直是個敏感的問題,不管是在政治上或是文化上

但在這裡,台灣學生少的可憐,國際學生一堆中國人

隨便問一個外國人"你覺得我是從哪來的?",十個裡面有十個會回答"中國"

但不知道為什麼,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反而更能坦然且自信的說我是 "台灣人"

老實說,如果要把一般的美國學生分類

我會把它分成 7: 2: 1

7成的美國學生根本不care你從哪裡來(What ever, you are Asian),2成的學生搞不清楚Thailand跟Taiwan,只有1成的學生會認真在意你的國籍

所以大聲的說出你是台灣人反而超爽,而且很簡單

 

最近看了李安貼給我一篇關於李安受訪的文章

看完後蠻贊成裡面許多所提到的觀點,也改變了我一些想法(有興趣可以點下面的連結去看)

最怕聽到別人說「我愛台灣」...導演李安:愛不用一直說,一直說才是有問題

而裡面我覺得最有意思的一句話就是李安說的:

「台灣的存在可以具像,也可以抽象,這個世界很大,我們需要和外面學習、交流,互相幫助。」

台灣的存在可以是抽象化的,在某部分來說,你也代表著台灣

 

來到這裡後,我發現要讓別人知道台灣,先讓別人知道你!

所謂的"知道"不僅僅是"Know"?

打個比方,每次初次見面寒暄時開頭的話題總是會有這基本三個問題

What's your name?
What's your major?
Where are you from?

I 'm from Taiwan,這樣短短的回答就像"know",並沒有太大的意義

我所提到的知道是讓人"impressed" 

當別人因為你好的表現,態度,人格特質或是其他各項東西,而願意多花一分鐘來了解你和你的背景時

"台灣"這個概念就散播出去了

 

在這裡,我真的聽過許多次美國人在談話中替我們說到: "No no no, they are not from China; they are from Taiwan."

對一個普通的美國人來說,重要的真的是這兩個地方實際地理位置上的不同? 或是在國際法律上實質的國家定義嗎?

我認為不是這樣的

對於他們來說,台灣和大陸的不同更有可能是基於他們認識的人當中,所給他們的經驗

因此每一個"你"都代表著台灣,每一個"你"也都能為這片土地貢獻一點

 

 

 

而另一篇最近看到的文章,也給了我別的想法

「愛台灣,就是畢業了先不要回來。」

 

台灣很小,在很多方面我們注定很難成功

但這是一項挑戰,也是一個轉機

因為這樣的先天環境,讓台灣人更被逼迫的走出自己的舒適圈

走向世界和各地不同的人打交道

 

「鬼島」這個詞近年來越來越常被用到

低薪資,高工時,爛政府,似乎一切都是不好的

但當你走到外面一趟,才會發現台灣其實有很多的優點

不講別的,在美國我晚上10點之後根本不敢走出宿舍.........

 

大三的時候,我的Buddy陳國英(我接待的亞裔交換學生)曾經在吃飯時和我說過一段話

他說:「我喜歡這裡的一切,在這裡半夜出門時不用擔心自己的安全,物價便宜,可以享受便利生活,還有各地的美景,如果有機會,我想要待在這裡」

但在他講完沒多久後,他又補上了一句: 「但不是一輩子,就算美國有再多的缺點,它還是我的家」

 

在當下我的感覺沒有特別強烈,但當來到美國交換時,我終於領悟那是什麼樣的心情

我喜歡美國這是毋庸置疑的,從申請交換時全部的志願都只填了美國的學校就可略知一二

頂尖的學術資源,揮灑才能的舞台,和來自世界各地人才交流的機會

如果有機會,我多希望能在這裡闖蕩一番,看看自己能寫下些什麼

但我相信,總有一天,我還是會回到台灣

與其抱怨它有再多的缺點,不如用自己擁有的去改變它

走向世界之後,能夠回過頭對台灣做出貢獻,才是我心目中最厲害的人才

而這一切,不為了什麼,只因為台灣才是我熟悉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mark12345 的頭像
    tmark12345

    Yu Wei Exchange Life

    tmark123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