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在台灣念過書的人都知道

上課睡覺真的是超級超級普遍的一件事

我自己在台大也是愛睡覺的人

之前的紀錄大概是從早上三小時課的課睡完後又去下午的課睡了三小時(其實我也不懂我為何還會去那兩堂課……)

扯遠了…..總而言之,我在台大是一個愛睡覺的學生就是了哈哈

但目前為止,我竟然從來沒有在ASU的任何一堂課中睡著過

更令我驚訝的是,我也從沒看過有任何學生在上課打瞌睡或趴著睡覺

這讓我有點好奇到底為何會這樣 ㄏㄏ

經過了幾個禮拜的觀察跟體驗,就讓我用我的觀點來說說為什麼美國學生上課都不睡覺吧

 

1.貴到翻的學費

美國大學的學費很貴的相信大家都有聽說過

但到底有多貴呢,今天就讓我算給你看吧!

ASU的學費如果是非本州居民(non- resident student)一學期約13000美金

而如果是國際學生(international student)一學期則約14000美金

我們就取中間值當作是13500美金吧!

(這邊只是單純學費,還不包含其他雜費、保險等等)

再來假設平均一學期修15學分 (不要懷疑,在這裡15學分很正常)

13500/15 = 900

平均一學分就要900美金,光用聽的就嚇死人了lol

我們再繼續算下去,假設一學期有18週,扣掉第一週講解課程大綱以及兩次期中、期末考、每學分上課的時數大約就是15小時

900/15 = 60美金

一小時逼近2000台幣的覺你睡得下去嗎lol

 

 

而事實上我所就讀的ASU(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是一所州立的公立學校

相對於其他私立大學學費算是便宜很多

(許多朋友都跟我說選擇ASU的主因就是便宜的學費哈哈)

因此可想而知,在其他學校睡覺所要付出的機會成本也就更高囉lol

我想這可能就是美國人都不上課睡覺的第一個原因吧哈哈

 

2.自己的學費自己繳

所謂【花自己的錢最痛qaq

就好像在英文補習班中最認真的永遠是那些上班族,最混最愛睡覺的永遠都是學生

上班族是花自己的錢來學東西,通常較具有強烈的慾望以及動機

而相對之下,學生們去補習班常常只是為了敷衍家長,反正又不是花自己的錢,當然也就沒有強烈的動機了

 

而這樣的例子剛好也能套用在台灣學生以及美國學生的差別

在美國大學裏面,有許多人是依靠打工、實習、獎學金等等方式自己補貼學費

也有人是利用工作累積的儲蓄當作學費來念書

相較之下,這些情形在台灣顯然比較少

台灣學生打工或實習的錢大多是購買自己想要的物品,以及為了其他目的的儲蓄,比較少是為了支付學費

多數情況下,還是父母出錢給我們念大學的比例較高

 

而或許也使得美國學生更珍惜學習的機會,也就當然不願意浪費時間睡覺了

 

3.課程、教室設計

ASU商學院高年級的課程大約都在20-30人左右,多一點的頂多40

而我的寫作課(English Writing 107)更是只有15位同學哈哈,只要有一個學生沒來馬上就發現了

小班制的課程讓互動性更高,也讓學生更容易融入學習

 

除此之外,商學院的教室大都是個案討論教室的樣子(馬蹄形)

學生與教授的距離相對近,最遠最遠大概就是3排的距離吧

在這樣的距離之下,睡覺真的會壓力很大………….

你想想看以前教室內坐在前三排的學生有在睡覺的嗎哈哈哈


(現在回想起我大一修經濟學時,坐在博雅101大教室。

每次都是數幾百人在聽課,座位遠到根本看不到老師…..

老師長怎樣現在根本就沒印象了= =)

 

而在課程時數的安排上,美國喜歡把課程切分成不同天上

舉例來說,我的寫作課(English writing 107)3學分,但卻是分成3天上

每個禮拜一、三、五各50分鐘

在一開始不太習慣,想說每天都要跑學校多麻煩阿

但真正上課後發現,這樣的學習效果真的不差

 

因為幾乎天天有課,更能督促自己複習以及寫作業等等

對於語言這樣需要經常練習的科目來說真的蠻有幫助的

除此之外,專注50分鐘比3個小時容易的多了哈哈

因此更能集中精神,當然也就不會在課堂中間睡著囉!

 

 

4.教學風格

美國大學的教學風格相較台灣真的是更具有互動性以及多元性

這樣的教學風格讓學習變得更有趣,也比較不會在課堂中間失神

 

舉例來說,我的體育行銷(Sports Revenue Generation)這門課老師上課的方式就是瘋狂的請學生回答問題以及表達看法

上課就好像在玩機智搶答大賽一樣,老師問一個問題,學生舉手回答

然後又再進入下一層、或下一個問題

節奏就像機關槍一樣快,一個不小心沒跟上就不知道在講什麼了lol

這樣的氛圍下其實蠻難睡著的,一個不小心就會被點到,完全冏…會根本接不上畫

 

除此之外,我在商學院的修的課程內容相對台大更多元

拿專業銷售(professional sales)這門課來說好了,每次上課是2小時45分鐘

以前一次上課為例,首先40分鐘的業界人士的演講與分享,再來是20分鐘的課前閱讀文章/個案討論

接著50分鐘的PPT搭配影片上課,30分鐘的情境角色扮演練習(Role play)以及展示

最後20分鐘以問答的方式直接討論課chapter 1&2的重要概念

 

多元化的教材讓課程更豐富

最沉重的課本內容以及無聊的理論大多是課前閱讀,而在課堂上只會討論重要的概念以及爭議點,不僅節省了時間,也透過切換不同的上課方式讓整體的節奏更輕快,不太容易會讓人有沉悶的感覺

如果要用我在台大學過的課程能來比喻

大概就像是朱文儀教授的策略管理吧

上起來通體舒暢,想一聽再聽根本不會想睡覺XD

 

 

5.對於大學的認知

最後,也是我認為最關鍵的一點應該就是美國學生對於大學的認知了

在現今的台灣社會裡,讀大學好像已經是一個應該要做的事

但想過為什麼要讀大學的人卻不多                           

 

在美國,大學的概念跟運行的方式則和台灣很不一樣

在美國的大學中,學生的異質性很高

不僅僅是來自世界各地的人種與文化

學生的入學管道與年紀也是相當多元

有的學生是從語言學校開始,有的是社區大學來的轉校生

有的是工作好一段時間才念大學,有的是當完兵後靠著政府補助來唸大學。

 

然而對於每一個美國大學生來說,為什麼要念大學都有各自的需求以及明確目的。

「大學」的概念對於美國人來說也更具有彈性和目的性

大部分人來這裡不是交交朋友混個四年,而都是有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相對來說,台灣大學生常常只是為了社會的期待才讀大學

「因為要有大學文憑才找的到好工作」這句話想必大家都有聽過

如果你自已都不知道你幹嘛要來上學,那麼怎麼能期待在課堂上百分百的專心呢?

 

 

 

以上五點大概就是我最近對校園生活的一點想法哈哈

聽起來好像有種美國教育好棒棒的感覺

但其實不論是在台大或在美國上課,都有各自的優點與缺點

只不過今天都只講到美國好的地方哈哈哈,之後有機會再來寫一篇台大的優點好了

總之,我要繼續去和我的作業奮鬥了嗚嗚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mark12345 的頭像
    tmark12345

    Yu Wei Exchange Life

    tmark123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